close


  肺部造型的煙灰缸遇到光和熱便會發出尖叫或咳嗽聲,以此來警示抽煙的人 本報記者 葉原 攝
  為讓老師戒煙,西安遠東一中購入一批“肺狀”煙灰缸,只要將點著的煙放上去或彈煙灰,煙灰缸就會發出咳嗽聲和尖叫聲,領取煙灰缸的老師說:“有了外界提醒,再加上自我控制,戒煙應該更容易。”44歲的馬老師是遠東一中的語文教師,煙齡近20年。作為教師,要為學生樹立榜樣,他只能趁學生上課時,在陽臺或廁所等沒人的地方抽。他多次試圖戒煙,但一直沒有成功。
  半個多月前,學校在教師大會上建議教師戒煙,併購買了特殊煙灰缸,教師可自願申領。馬老師領了一個,他說,這個煙灰缸他沒用過,放在家裡警示自己,煙灰缸對光和熱都能感應,晚上屋裡黑突然開燈,煙灰缸也會發出咳嗽或尖叫聲。“領了煙灰缸就意味著承諾戒煙,身邊有了戒煙的氛圍,自己再控制一下,戒起來會更容易。”
  該校的王老師也是多年的“老煙槍”,但這次他沒領煙灰缸。他說,學校倡導戒煙的方式很溫和,這個煙灰缸也確實會對吸煙者起到警示作用,但戒煙主要還在個人。
  據瞭解,該校發出戒煙倡議以來,有100多位教師領了煙灰缸,有的女教師還給家人領取。
  該校副校長兼工會主席劉鵬介紹,教育部和學校規定,教師不能在學校,尤其不能在學生面前抽煙,但很多男老師都煙癮難忍,學校以前的做法是紀律處分,但治標不治本。去年年底經調研,網購了這種煙灰缸,讓教師們自願領取。下一步,學校還會徵集主動戒煙者,請全校教師監督,成功戒煙的教師會給予獎勵。本報記者 趙瑞利
  (原標題:這種煙灰缸 你抽煙它就“咳嗽”(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jtqsuebn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