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公租房袖珍戶型:3房1廳不到40平米。1月23日起,廣州市咖啡機房管局在首批公租房樣板房廣州安廈花園舉行開放日活動,供申請家庭參觀選擇。本批推出的房源里,使用面積只有39.408平米的三房一廳戶型倍受熱議,有申請家庭表示必須要特製的小床才能安放得下。(1月24日新華網)
  不管是普通商品房還是公租房,都需要考慮基本居住功能。否則,建的就不是房子,而是“鴿子籠”。39.408平米的三房一廳,能住人嗎?真是夠奇葩。房子為啥要設計得如此雷人?設計者到底是出於啥考慮?當台北港式飲茶然,我們不能妄加揣度,想當然地認為設計者就是為了“使壞”、“噁心老百姓”,我們只能從好的方面來推測——這樣做或許是為了更充分地利用空間,或許是出於房間採光的需要,但不管怎樣,也不能出現這種明顯有悖常識的設計吧?這顯然違背了人們的日常生活需要,超出了大多數人的心裡承受底線。
  加強保障性住房建設力度,襯衫是進一步改善群眾居住條件、促進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的重要舉措。但在轟轟烈烈的保障房建設當中,也不排除一些地方為了政績、為了完成建設指標而罔顧質量,甚至搞形式主義。39.408平米做成3房1廳,說不定也有這方面的因素。畢竟,公租房也有3房1廳這樣的“高大上”戶型,說出去很有面子。至於是否實用,反正又不是設計者和決策者自己住,哪裡管得了那麼多。
  保障性住房是城市建設化療飲食有哪些的一項重要內容,涉及眾多困難群體的切身利益。在保障性住房的設計和建設上,政府應該多為老百姓考慮,多建一些“人性化”的好房子。有記者實探廉租房小區時曾發現,房間的隔音效果十分不理想,坐在30平米的廉租房裡,幾乎可以聽到周圍4家人的聲音。而即使發生了質量、安全等問題,一句“這是保障房,有的住就不錯了”,也讓業主們無可奈何。以這種“施捨”的心態建保障房,質量焉能令人放心?
  出現39.408平米的三房一廳這種奇葩設計借款是極不應該的,也是不負責任的體現。為什麼那些個商品房和豪宅從未出現過類似問題,偏偏是公租房房創造了這個“奇跡”呢?值得相關部門和工作人員好好反思。我有個建議,讓某些設計者、決策者搬到他們設計的奇葩公租房裡住上那麼一年半載,讓他們親身體驗一下。如果他們能夠發現問題、感到不便,估計以後就知道設身處地多為老百姓著想了。或者還可以更進一步,將奇葩公租房作為形式主義“樣板間”保留下來,經常組織相關部門的領導和工作人員前往參觀,以警鐘長鳴、未雨綢繆。
  文/喬志峰  (原標題:奇葩公租房是形式主義“樣板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jtqsuebn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