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建業地產董事局主席胡葆森:三四線樓市不會崩盤房價不可能下系統家具降。他指出:中國的城鎮化目前進入了中期階段,今後20年著力點會從大中城市擴展到中小城市。3億人進城,按照人均需求30平方米來計算,這就意味90億平方米的開發量,這對於開發商來說就意味著機會。(3月11日每日財經)
  這是個一廂情願的設想。3億人進城,並不會成為高房價的“市場”,也不會形成什麼“剛需”。未來將要“進城”的3億人,有一個與高房價極不符合的身份特征,他們是“農民工”。其實不要說未來20年,竹北買房就是目前這3億人已經流轉在城市中了,我國春運的人口大遷移又豈止是三億人口?把高房價寄托在這群忙碌而又收入微薄的候鳥一樣的人群身上,顯然是高房價的假命題。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破除城鄉二元結構的重要依托。中央的這一精神,不但地產大佬看到了,公眾也有清晰的解讀,但這個中國夢的偉大設想,也不是高房價存在的理由。城鎮化建設是因地制宜的,要統籌各方利益,並非盲目的把農民都趕到“高樓”中去,城鎮化建設不是簡單ssd固態硬碟測試的造城,更不能成為房地產、高房價的無釐頭支撐。
  時下。杭州、常州個別樓盤降價,鄂爾多斯、溫州樓市崩盤,貴新竹售屋陽、營口等三、四線城市的樓市出現供過於求,三、四線城市“崩盤說”、“鬼城論”不絕於耳。作為一個產業集群的領頭羊,地產大佬們不能輕易的忽視這些風聲鶴唳的市場變化,而應該居安思危,真正看清市場,認清國情、民情。所謂地產崩盤的“個案”,不都是因為當初追逐高房價而釀成的惡果嗎?
  房地產經濟,是國家經濟的重要一環,可以說牽一發而動全身,社會的關註自然強烈。房價的理性空間,是決定這一市場穩定發展的基石。如果地產大佬們在資本價值的褐藻醣膠角逐中,依然好高騖遠,或者延續當初的“粗放模式”,哄抬價格,左右市場,當然就會失去真正的“市場”。結果的可怕就不單是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而是擾亂了整個國家經濟。
  在我們暢想“3億人進城”的龐大市場同時,更應該看到農村、三、四線城市大多外出務工者占比較高,城市常住人口普遍低於戶籍人口,使得市內對新增住房的需求相對清淡。經濟總量相對有限,中心區域土地供應較為充裕,使得部分城市土地供應過量,因此大多數城市房地產待售存量一直處於增長之中,整體供求風險較高,高庫存已是這些城市難以走出的陰影。
  用什麼維繫高房價?又拿什麼破解“崩盤”說?地產大佬們的夢想,如何在中國夢的偉大設想中長期健康發展?“唱多”與“唱空”的爭論,真的沒有太多意義。前兩天幾個房價焦點城市的市長也在兩會吆喝高房價,接著地產大佬也出來反對“崩盤”論。誠然,整個經濟而言,沒有誰願意看到樓市崩盤,但看到高房價的“好處”,更要看到高房價的危害。連我們的“市長”都叫苦買不起房了,這樣的市場,“市場”又在哪裡?我們的“市長”都買不起房,我們還能指望那3億即將進城的“城市新貴”嗎?
  文/周靖國  (原標題:地產大佬在高房價面前不能再失去理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jtqsuebn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