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分析 □民意眼(廣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
  停車費即將大漲,全城熱議:調價為何永遠只升不降?治堵效果誰來保證?停車場真的虧本?漲多少才合理?咪表停車位“黑幕”重重誰來回應?……面對排山倒海的質疑,有關部門支吾以對。
  為何關乎市民切身利益的民生決策,卻讓有關部門如此“難堪”?歸根結底,在停車費的調價上,物價部門“錯位”了。作為價格管理部門,廣州市物價局的本職是“穩定價格”,保障民眾的生活不因價格波動而受到大影響。
  按理說,停車費要漲價,應由作為行業代表的停車場協會,或作為經營主體的停車場聯名提出才合理。可是,物價局卻以“申請人”的姿態提出停車費漲價,衝到“一線”做起了“球員”;沒有牢守在為市民利益把關的立場上,做好“裁判”一職。停車場協會會長表示“廣州很多住宅停車場是有完整產權的,政府本身就不該將住宅停車場納入聽證會聽證”。
  物價部門自以為祭出“治堵”的大旗,就能讓人臣服。治堵雖是全民所盼,但說到底是市交委的事,更何況市交委也不肯定停車費提價可以治堵。那麼物價局來管“治堵”,自然備受質疑。如果物價局“一意孤行”,停車費大漲,市民也堅持己見,不少開車,還更多亂停車,全市道路淪為露天停車場,那麼治堵不成,還占道擾民。
  從近年來看,物價部門一“忙”就想著漲價,不顧傷害群眾的感情,把“漲價”進行到底,每次都鬧得全城沸沸揚揚,顯然給人以決策擾民的負面印象;而且漲價還傷民,傷了市民的荷包。  (原標題:物價局應做市民利益的把關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jtqsuebn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