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4月19日訊哥倫比亞著名作家加西亞.馬爾克斯於北京時間4月18日凌晨在墨西哥逝世。臺灣《聯合報》19日報道說,馬爾克斯名滿天下,獨創的魔幻寫實風格更深深影響兩代華文作家。然而近十年來,馬爾克斯經紀人以驚人版權費嚇退臺灣出版社,加上允晨、時報等出版社的馬爾克斯版權皆已到期,如今臺灣書市已無正版馬爾克斯。
  其作品幾乎在臺灣書市消失,僅能在舊書店找到早年盜版書,或是購買大陸簡體字版。
  據報道,1982年馬爾克斯獲諾貝爾文學獎震動國際,臺灣也在此時開始引進馬爾克斯著作。當時臺灣版權觀念還未成熟,多個未取得版權的馬爾克斯作品紛紛在台出版。這些盜版作品孕育了一代文學青年,但也因盜版太猖獗,影響馬爾克斯對華文世界的觀感。
  據報道,臺灣新“著作權法”實施後,1990年起,馬爾克斯作品正式授權臺灣。允晨出版《愛在瘟疫蔓延時》(即《霍亂時期的愛情》)、《迷宮中的將軍》,時報文化出版《異鄉客》、《智利秘密行動》,皆獲正式授權。但代表作《百年孤獨》卻遲遲不肯授權。
  2004年起,馬爾克斯甚至停止授權作品、也拒絕出版社延展版權時間,允晨、時報版權皆已到期,未獲續約。後來馬爾克斯經紀人以版權費設下高門坎,光《百年孤獨》一本版權費便高達臺幣一千萬,還要求一次簽走所有馬爾克斯版權。大陸兩年前由北京新經典文化取得多數馬爾克斯簡體字版權,光《百年孤獨》一書版權費便達一百萬美金。
  因此,臺灣如今已無馬爾克斯正版書。聯經出版社2010年曾出版馬爾克斯傳記《馬爾克斯的一生》,寫傳者經馬爾克斯授權,稱得上是臺灣唯一正版馬爾克斯。
  責任編輯:林連金  (原標題:版權費嚇退臺灣出版社臺灣已無正版馬爾克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jtqsuebn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