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克強與肯尼亞總統肯雅塔共同會見記者。 新華社發
李克強與肯總統共同出席中肯合作協議簽字儀式。 中國政府網
  昨天上午,正在肯尼亞訪問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肯尼亞總統肯雅塔共同見證了雙邊多個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其中,中肯航空合作諒解備忘錄、雙方在肯及東非地區開展航空產業合作的協議備受矚目。分析認為,這標志著李克強倡議的中非打造“三大網絡”中的非洲區域航空網邁出重要一步。在肯尼亞訪問期間,李克強還將會見聯合國環境署執行主任施泰納和人居署執行主任克洛斯。   
    □總理活動
  與肯尼亞總統舉行會談

  願發揮優勢開展基建合作
  當地時間5月9日晚間,在結束了對安哥拉23小時的旋風訪問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乘專機抵達內羅畢肯雅塔國際機場,開始對肯尼亞進行正式訪問。
  昨天上午,李克強在肯尼亞國家宮同肯總統肯雅塔舉行會談。
  李克強指出,希望雙方發揮好中肯經貿聯委會機製作用,加強對務實合作的規劃、指導和協調,深化貿易、投資、金融、能源等領域合作。中方願增加自肯進口,鼓勵中國企業擴大對肯投資,並充分發揮在鐵路、港口、機場、電站建設和運營方面的經驗和技術優勢,與肯方開展基礎設施建設等合作;發揮肯尼亞交通樞紐優勢,合作進行區域航空支線運營和鐵路網絡建設;加強農業合作,促進糧食安全;加強生態環境和野生動物保護合作,促進可持續發展;擴大人文交流,共同實施好中非聯合研究中心項目,為促進肯及非洲國家科技進步作出貢獻。
  肯雅塔表示在周恩來總理訪非50周年之際,李克強總理對非洲進行的里程碑式訪問取得圓滿成功,將進一步深化非中新型戰略伙伴關係。肯方感謝中方對肯經濟社會發展和保護生態環境、野生動物資源的幫助和支持,完全贊同李克強總理在非盟演講中提出的“461”非中合作框架和在世界經濟論壇非洲峰會特別緻辭中提出的合作建設非洲基礎設施“三大網絡”的主張,願與中方加強戰略溝通,全面推進各領域合作,實現共同發展。肯方願做中國企業進入非洲的門戶,為推動非中合作發揮積極作用。
  □焦點回應

  李克強坦誠回應貿易不平衡

  中方將採取措施努力改善
  昨天,李克強與肯尼亞總統共見記者。在回答關於如何促進雙邊貿易平衡的問題時,李克強說,貿易投資合作是中肯關係發展的重要方面。目前雙方貿易確實存在不平衡,中方不僅不追求這種不平衡,而且將努力採取措施予以改善。不平衡的貿易難以持續發展,而且中國整體貿易不平衡也會給自身宏觀調控帶來極大壓力。
  李克強還為這種不平衡開出了“藥方”,他說,貿易狀況雖由市場決定,但中國政府將從兩方面改善目前不平衡現狀:一是為肯商品在中國推銷、推介提供便利;二是鼓勵中國企業擴大對肯製造業領域投資,積极參与肯工業園區建設,以提高肯加工能力,增加肯產品出口競爭力。
  簽航空合作諒解備忘錄

  中肯將打造東非航空樞紐
  會談後,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了雙邊經濟技術、野生動物保護、衛生、農牧漁、金融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雙方發表中肯聯合聲明。兩國領導人還一致同意成立雙邊咨詢委員會。
  在這些文件中,中肯航空合作諒解備忘錄、雙方在肯及東非地區開展航空產業合作的協議備受矚目。
  據瞭解,中肯兩國在政府層面將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與肯尼亞共和國交通部航空合作諒解備忘錄》;在企業層面,海南航空、中非基金將與肯尼亞Astral航空公司和肯尼亞聯合銀行簽署合作文件。
  根據合作文件,海航和中非基金將入股肯尼亞Astral航空公司,由海航向其提供技術支持和航空器租賃服務,肯方則負責配套支持服務。
  合作四方擬在合作文件簽署後90天內完成新航空公司的成立籌備工作,包括制定股東協議、評估原航空公司資產、確定各方持股比例和投資額度等。新航空公司將以內羅畢為中心,發展覆蓋肯尼亞和周邊東非地區國家的民用航空運營。
  肯尼亞航空產業發達,其首都內羅畢是東非地區航空樞紐,6小時內可通達全非各地。肯尼亞政府有意通過建設以內羅畢為中心的區域航空網,進一步夯實航空力量,提高自身區域地位,因此與中國開展合作的態度積極。而這也與中國的“中非區域航空合作計劃”中幫助非洲發展支線航空的意願不謀而合。
  分析認為,這標志著李克強倡議的中非打造“三大網絡”中的非洲區域航空網邁出重要一步。
  □行程回顧

  旋風訪安簽多項協議
  從8日下午抵達到9日下午離開,李克強在安哥拉先後參觀中信百年職校、召開中國首次海外民生座談會、慰問援安醫療隊、與安總統舉行大小範圍會談、共見記者……短短23個小時密集展開14場活動,達成多項共識簽署多項協議,旋風訪問取得豐碩成果。
  李克強總理9日與安哥拉總統多斯桑托斯舉行富有成果的會談,雙方同意成立工作組,全面規劃中安重點領域合作。中方將派出強力部門主要負責人牽頭,期待與安方進行友好合作。安總統表示,李克強的成功訪問,推動安中關係邁上新臺階。
  李克強總理訪問安哥拉期間,推動並見證了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與安哥拉財政部關於融資擔保框架協議的簽署,這將為中國企業在安哥拉獲得金融支持提供便利和保障。
  在與安哥拉總統多斯桑托斯共同會見記者時,李克強表示,安哥拉是中國重要的合作伙伴,雙方互為發展機遇。雙方同意成立工作組,全面規劃中安重點領域合作;將安方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巨大需求和中方在相關領域較強的生產能力、技術和外匯儲備優勢相結合,充分利用市場規則,推動相關合作再上新臺階;加強農業合作,中方願毫無保留地與安方分享技術經驗;密切人文交流,中方願支持安方加強人力資源培訓、擴大青年就業。
  本版稿件綜合中國政府網新華社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jtqsuebn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