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攜帶、郵寄入境的國家和地區:德國、法國、西班牙、瑞士、丹麥、印度、印度尼西亞、巴西、卡塔爾、匈牙利、比利時、俄羅斯、剛果、沙特、烏拉圭、捷克、菲律賓、愛沙尼亞、瑞士、緬甸、墨西哥、韓國及中國臺灣
  ■部分禁止:澳大利亞、新西蘭、英國、美國、加拿大、日本禁止攜帶、郵寄入境含肉餡、蛋黃成分的粽子
  □記者 李曉明
  晨報訊 端午節吃粽子是我國的風俗習慣,可如果想將粽子寄給境外親人或友人,則很可能吃到“閉門羹”。記者昨日從國家質檢總局獲悉,至少有29個國家和地區是禁止或部分禁止中國大陸粽子入境的。
  質監部門提醒,因一些品種的粽子含有肉類成分,存在攜帶禽流感、口蹄疫及其他檢疫性疫病傳播的風險。且攜帶、郵寄的粽子經過長時間旅程易發生變質。因此一些國家對攜帶、郵寄粽子入境採取了限制措施。
  不同產區的粽子,在入境時也會遭遇不同對待。新加坡就對大陸粽子大開綠色通道,香港、中國臺灣和馬來西亞的粽子卻被擋在境外。這種區別對待主要是根據各國發生的疫情考慮,據新加坡農糧與獸醫局解釋,香港、中國臺灣和馬來西亞近年都曾發生過口蹄疫;馬來西亞養豬業也曾有立百病毒,為安全起見,凡是肉類或含有肉類食物都不可進入新加坡。而且,相關入境產品的限制也是根據情況而變化的,“比如,當禽流感盛行時,如屬於家禽類,特別是雞肉食物會受到特別限制。”
  我國是否允許攜帶、郵寄粽子入境?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止攜帶、郵寄進境的動植物及其產品名錄》規定,含有肉類成分的肉粽及火腿粽等產品,禁止攜帶、郵寄入境,其他類粽子可以攜帶、郵寄入境。
  如何保證攜帶、郵寄給親友的禮物能順利過關?質監部門建議,旅客應事先瞭解我國和出行目的地國家對攜帶物、郵寄物的檢疫要求,不要攜帶、郵寄含有檢疫風險的物品。
  粽子出境受阻,那麼在國內能夠順利流通嗎?記者昨日從郵局、快遞方瞭解到,國內的粽子包裹是可以發送的,但是必須包裝好,新鮮未封裝的粽子不得郵寄和快遞。
  根據郵政部門規定,寄往國內的粽子郵件,如自行封裝,包裝箱中間不能留有空隙。經過真空處理的粽子,可通過包裹的方式郵寄,新鮮未封裝的粽子不得郵寄。
  快遞業對粽子包裹也基本放行。不過根據相關法律規定,在禁止和限制寄遞物品中,“易於腐爛的物品”也在禁止之列,因此郵寄粽子對包裝要求較高,且不能煮熟,那樣就容易腐爛變質。  (原標題:23個國家和地區禁止大陸粽子入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jtqsuebn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