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7-22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童丹 ▲昨日上午,便衣民警在51路公交車隨機抽查。一名女子在便衣民警的建議下喝了一口隨身帶著的飲料。 昨日上午10時許,一名陀槍便衣民警在51路公交車上執勤。信息時報記者何劍輝 攝
  信息時報訊 (記者 童丹 通訊員 吳柏龍 張毅濤 羅俊傑) 查看身份證、攜帶的飲料要現場飲用、檢查隨身行李……廣州警方全面提升公交車安保防控等級。據瞭解,廣州目前每天出動300名警力、100多組便衣民警在公交車上以及公交車站開展“跳躍式”安保執勤。
  乘客攜帶飲料要現場飲用證實無害
  昨天上午10時許,記者跟隨廣州便衣民警在天平架公交站場登上一輛51路公交車。此時並非上班高峰期,車上的乘客並不多。便衣民警王警官身穿一身休閑體恤,直接走到公交車後排跟一名中年女士攀談起來。王警官首先出示了自己的工作證,並告訴女士自己是警察,現在進行例行檢查。中年女士按照王警官的要求出示了身份證,在對照證件後,王警官發現該名女士攜帶了一瓶棕色液體,便問:“請問礦泉水瓶里裝的是什麼?”中年女士回答:“是茶。”王警官打開瓶蓋聞了一下,接著提出讓中年女士現場喝一口以證實為無害液體。王警官也翻查了一下女士的包,並未發現有什麼可疑物品。
  廣州市公安局昨天召開發佈會通報表示,廣州警方全面提升公交車安保防控等級,便衣偵查支隊(公交分局)根據市公安局的統一部署,派出大部分便衣民警到全市的公交車上及公交車站,開展“跳躍式”安保執勤,並加強與市交委、各公交公司聯動,共同開展公交車安保工作,全力維護廣州市公交車運行安全。
  上半年便衣在公交車上抓260嫌犯
  警方表示,公交車是廣州市公安局便衣偵查支隊(公交分局)的主戰場,便衣民警在開展日常公交車反扒工作的同時,加強對可疑人員和可疑物品的檢查力度。今年上半年,便衣偵查支隊共抓獲公交車上各類違法犯罪嫌疑人260多名,有效維護了公交車的治安環境。
  近日,根據上級公安機關的統一部署,便衣偵查支隊(公交分局)派出大部分便衣民警,在全市公交車上和公交車站開展“跳躍式”的安全巡查工作:即重點針對高峰時段,在重點公交車線路和車站開展便衣盤查,檢查可疑人員和可疑物品,最大限度防止乘客攜帶易燃易爆、管制刀具等違禁物品上公交車。“三個便衣一組,每天派出約100組配備手槍的便衣走上公交車。”警方表示,通過公交車上便衣盤查,與公交站場著裝巡查民警相互配合,進一步提升對公交車的安全防控力度。
  把公交司機培訓成安全員
  廣州警方表示,便衣偵查支隊(公交分局)在日常工作中,註重加強與市交委、各公交公司的聯動,形成了一套長效的公交車安保培訓、檢查、指導機制。便衣民警註重培訓公交車司機、公司員工“看人”、“看物”、“應急處置”等技能,教授司機在上車時從“面部眼神”、“行為舉止”、“衣著打扮”、“行李物品”、“人員關係”等方面辨別可疑人員,用“看、聽、聞、摸、開”五步驟查看可疑物品,把好上車入口的安全關。同時督促各公交公司配備好車上安全逃生裝置、消防器材、視頻監控等設備,指導各公交公司科學部署安保人員,到重點公交車線路、車站開展安全檢查,與便衣巡查形成合力,共同維護公交車安全穩定。
  廣州警方呼籲廣大公交乘客積极參与安全防範,不攜帶易燃易爆等危險品乘車,發現可疑情況和可疑人員及時報警,並協助民警和司機進行處置,共同維護公交車的營運安全。警方籲請並感謝群眾在接受執勤民警安全檢查時所給予的理解和配合。
    (原標題:公交乘客攜飲料或需現場試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jtqsuebn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