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西寧10月30日電 (張添福)“我們將利用北斗衛星信息技術,對60萬畝草場和7萬頭牲畜動態監控。”30日,青海省畜牧獸醫科學院生態養殖所所長裴青生說,目前該所正在青海部分牧區架設數據採集站,2015年夏季,試點牧區的牧民就能使用專用北斗智能終端設備來指導放牧。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BDS)是中國正在實施的自主發展、獨立運行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致力於向全球用戶提供高質量的定位、導航、授時服務,並能向有更高要求的授權用戶提供進一步服務。
  “傳統的放牧方式草場利用率低,且牧民很難全面、便捷的掌握牧草生長、氣象災害和動物疫情等信息。”裴青生表示,應該將中國自主生產的北斗衛星信息技術應用在牧業生產中,建立信息技術指導下的高寒地區特色生態養殖模式。
  裴青生介紹,該項目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哈勒景蒙古族鄉和青海湖鄉先行試點,項目總體實施面積60萬畝,其中項目區可利用草場面積51.9萬畝,涉及各類牲畜75200頭只,“未來等技術成熟,有望向青海高原更廣闊的地區推廣、應用。”
  裴青生表示,北斗衛星信息技術應用在畜牧業生產中,可以建立牧民信息服務、牧草資源利用、家畜動態監測、疫情預警、氣象災害預報、精細化輪牧管理的高寒地區特色生態養殖模式。
  “同時可以減輕牧業生產中的人力投入和草場壓力,緩解草、畜矛盾,維護草場生態平衡。”裴青生說,北斗衛星信息技術指導的草場精細化劃區輪牧,將使天然退化草場得以改良和合理有效利用,使草地生態系統趨於良性循環。
  據瞭解,在該省牧區試點建設的北斗衛星放牧信息化指導系統主要依靠牧區放牧智能指導系統管理平臺、牧民專用北斗智能終端和牧場數據採集自動站,實現數據信息傳輸,並通過北斗地面站及北斗星群中轉、中繼處理,實現草場牧草、牛羊的動態監控。
  青海是中國第四大牧場,該省96%的區域屬於牧區,現有天然草場面積54705萬畝,其中藏系綿羊和氂牛的飼養量最大。(完)  (原標題:青海高原將利用北斗衛星系統指導牧民放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jtqsuebn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