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慶晨報訊 記者 雍黎 昨日,重慶晨報記者從市人力社保局獲悉,從2014年起在全市範圍內啟動社會保險全民參保登記工作,將用3年時間,完成全市所有符合條件群體參加城鄉五項社會保險的基本信息登記工作,對相關數據信息實現動態管理。
  參保登記重查漏保斷保
  全民參保登記,是以社會保險全覆蓋為目標,通過信息比對、入戶調查、數據集中管理和動態更新等措施,對各類群體參加社會保險情況進行記錄、核查和規範管理。
  “此舉主要是為了查清我市沒有參保、斷保和五險參保不齊的人員。”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雖然我市社會保險覆蓋面不斷擴大,人人享有社會保障的制度格局基本形成,但距離社會保險全覆蓋目標仍有差距,尚有底數不清、重覆參保和中斷參保並存等問題亟需解決。此次登記將有利於加快實現社會保險全覆蓋目標,防止重覆參保、重覆補貼、重覆領取待遇等漏洞。
  南岸等五區縣啟動試點
  據瞭解,我市全民參保登記工作已於今年3月份啟動,市人力社保局制訂了全市工作計劃,部署了任務。黔江區、九龍坡區、南岸區、北碚區、大足區五區縣將作為試點區縣,已率先啟動登記工作。
  登記工作通過與公安、衛生計生、民政、工商、稅務等部門數據交換機制,實現數據共享,建立社會保險參保資源基礎台賬,確定數目後,各區縣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居民委員會等單位,將通過逐個單位排查、重點入戶調查以及向社會組織購買服務等方式,對未參保人員、信息缺失或錯漏人員等重點人群逐戶逐人逐項進行登記核對。
  “經過登記,在率先試點的5個區縣中,發現有80多萬人沒有參保、斷保或五險沒有參齊。”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動員尚未參保的人員按規定參加各項社會保險,確保符合參保條件的人員應保盡保。
  該負責人介紹,2015年至2016年上半年,將在全市範圍內全面推進實施全民參保登記工作。從2017年起,我市將逐步推進全民參保登記工作常態化,逐步實現社會保障、就業與勞動維權管理等一體化。  (原標題:我市啟動全民參保登記計劃,動員漏保斷保者參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jtqsuebn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