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9月30日消息(記者沈靜文)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國家衛生計生委昨天公佈《食品中可能違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質名單》征求意見稿,染料類、富含氮化合物類、鄰苯二甲酸酯類等23類物質被納入"黑名單"。
  為了有針對性地打擊在食品生產經營過程中蓄意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的行為,保護人民的身體健康,促進食品安全的健康安全發展,國家衛生計生委會同有關單位對原衛生部公告的6批《食品中可能違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質和易濫用的食品添加劑名單》進行了清理、整合,提出了這次征求意見的名單。
  名單對可能違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質進行了歸類整理,將蘇丹紅、鹼性橙、孔雀石綠、美術綠等所有染料歸為一類,統稱為“染料類”;將三聚氰胺等可能作為“蛋白精”違法添加的物質歸為“富含氮化合物”;將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歸為一類;將工業火鹼、工業明膠、工業酒精、甲醛等歸為“工業用或其他非食品級物質”;將敵敵畏,敵百蟲歸為“有機磷農藥類”;將喹諾酮類、酰胺醇類、四環素類等歸為“抗菌藥物類”。
  此外,名單中還有烏洛托品、磷化物、廢棄油脂等物質。衛計委在說明中指出,判定一種物質是否需要列入“黑名單”,需要參考他對人體的影響,是否屬於經濟利益驅動的非法添加,以及違法使用後是否對社會公共安全造成重要影響等因素。
  名單為相關部門打擊食品摻假行為提供線索,並不能涵蓋食品生產加工過程中可能存在的所有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的問題。關於配套檢驗的方法,衛計委也表示,此次頒佈的黑名單部分非使用物質的檢測方法及判定原則正在研製,建立起驗證中,將於完成相關工作後頒佈,對於無特征檢測指標的非實用物質,比如毛髮水、工業火鹼等工業級及非使用非食品物質等,不推薦任何的方法,而是依據執法監管中的確認的違法事實來認定。  (原標題:國家衛計委擬設食品中可能添加的非食用物質“黑名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jtqsuebn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